目前,研究人员发现可乐喝得太多会引发肾脏疾病。
由于可乐中含有大量磷酸盐类,这种物质和肾结石及肾脏病有极大关连,此前的相关资料大多是轶闻或旁证,直到去年,才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组
专家进一步揭开面纱,并将这项研究结果刊登在2008年1月号的美国《流行病学期刊》上。
这些专家比较了465位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和467位健康的人,对他们做各种不同的饮食安排,结果发现每天喝两杯以上的可乐,引发慢性肾脏病的几率就高出两倍,但是每天喝两杯以上非可乐的碳酸饮料,就没有这种危险。
研究人员也认为需要再进一步详细的研究,但是这和另一项研究结果却很相近,即可乐会减少骨骼中的钙质,这很可能会增加肾结石、
肾衰竭和其他肾脏疾病的几率。
一位因肾衰竭而过逝的年轻母亲,她曾在伯特米那医院住过一个月,而且每天只能喝一杯水,医生为她进行了药物治疗,但似乎是太迟了。根据她所说,她以前每天午餐都喝「非酒精性的饮料」或称做「软性饮料」(译注:就是那种有很多种美美的各种颜色,各种口味,甜甜的,多半有气泡的,冰的饮料,像是可口可乐,百事可乐,汽水,沙士,甚至标榜有什麽奥利多活菌,bifidus益菌等等)。虽然只是每天一杯,但足以摧毁这个维持生命所必须的器官,她终於在去年十月去世,留下一个一岁大的儿子!
不仅仅是可乐,那些危险的非酒精性饮料都是我们应该尽量远离的。